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检察院  
首 页     检察要闻     信息公开     检察风采     检察文化     视觉检察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风采
检察日报:这一年,90后的精彩——“我是朵兰姐姐”
时间:2021-02-03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 

  

  12月23日《检察日报》第12版:这一年,90后的精彩……  

    

  【科尔沁左翼后旗检察院 赵珊】 

  “我是朵兰姐姐” 

    

  2020年,注定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变得不再平凡。但这一年,疫情没能阻止检察机关在保护未成年人的道路上行稳致远。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检察院检察官赵珊,也没有停止对“一号检察建议”落地落实的探索。 赵珊是通辽市检察系统“朵兰·未检”中的一员。“朵兰”在蒙古语中有温暖和爱的含义,“朵兰·未检”就是要用检察蓝一路呵护每一个未成年人健康快乐成长。 未成年人小希(化名)曾遭受侵害,导致怀孕生子。赵珊接手案件时,为案情感到震惊,发现小希用无所谓的态度隐藏内心的不安和恐惧,她更感心痛。详细了解案件情况和被害人家庭境况后,她发现小希符合司法救助条件,立即向第三检察部提供线索。随后,检察机关联合政法委共同启动司法救助程序,在市、旗两级政法委及通辽市检察院的大力支持下,小希申请到3万元救助金。赵珊一次次走进小希家,用温度、温情和温暖感染着她。今年“六一”儿童节那天,赵珊再次登门。小希状态不错,脸上有了甜美的笑容,还跟赵珊说起悄悄话:“请朵兰姐姐放心,我会坚强面对,好好生活。” 

  

 

  

  2020年夏天,赵珊与旗妇联、旗文明办等多家单位工作人员共同走进努古斯台镇雅莫嘎查,为孩子们讲授法治课。50余名妇女儿童挤在一间简陋的村办公室内。起初,人们在座位上交头接耳,渐渐地,室内安静下来。随着授课内容的深入,听者越来越专注。下课后,一位妇女上前说:“检察院的姑娘,你讲得真好。我家孩子5岁了,我一直不知道该怎么跟他讲男女的区别,现在我学习到了。”类似的朴实肯定伴着赵珊走过一次又一次“法治进校园、进社区、进乡村”活动。 这一年,赵珊积极沟通、多方协调,联合旗委政法委、纪委监委、教科体局等十家单位召开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联席会议,助推未成年人大保护格局;这一年,赵珊参加自治区检察院举办的第二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,荣获“未检业务标兵”称号;这一年,赵珊走进内蒙古人民会堂,作为自治区妇代会代表为妇女事业建言。 “我,就是你们的朵兰姐姐。”课堂上,赵珊总爱这样说。   

  

  

12309检察服务中心
中国检察听证网
法律法规
  友情链接
 

版权所有: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检察院
地址:多伦县诺尔镇农民一条街    电话:0479-4529693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