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检察院  
首 页     检察要闻     信息公开     检察风采     检察文化     视觉检察
当前位置:首页>>检察风采
全区首家无人机巡查队 ▍立足生态检察、护航美丽多伦
时间:2019-03-27  作者:  新闻来源:  【字号: | |

   为探索以生态优先、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,加大生态保护力度,充分发挥生态检察职能,经我院向多伦县政法委提议,整合装备力量,组织县政法机关、行政执法机关及社会团体等组建全区首家“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”,护航美丽多伦建设。2019年3月26日,在多伦县“筑梦新时代、平安进万家”综合治理宣传月启动仪式上,举行了多伦县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授旗仪式,县委副书记、县长刘建军向孙岩检察长授旗。 

  启动仪式后“生态保护无人机巡查队”进行第一次巡查试飞。遥控、起飞、航行、拍摄……十余台无人机正式上岗,这是多伦县人民检察院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,推动无人机+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模式,首次使用无人机航拍技术进行巡查。 

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领域的公益诉讼案件,大多涉及违法占地非法采矿、破坏农林地等,动辄涉及成千上万平方米的土地,取证对象面积广,体积大,加之地形等因素的影响,取证困难难度高,使用传统拍摄方法,难以满足公益诉举证的需要。使用无人机不仅可以克服地理条件限制,更直观地掌握森林、草原、矿山等生态环境的现状、位置,还可以对重点区域进行定点监控和定点拍摄,达到更及时更准确掌握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被侵害情况。
 

    今后,多伦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开展“无人机生态巡查”工作,促进检察工作和现代科技深度融合,在科技助力下,实现公益诉讼及时发现、及时监督、及时整改的良性循环,打赢蓝天、碧水、净土、青山保卫战。 

文字:许冉 

12309检察服务中心
中国检察听证网
法律法规
  友情链接
 

版权所有:内蒙古自治区多伦县人民检察院
地址:多伦县诺尔镇农民一条街    电话:0479-4529693
技术支持: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-1

本网网页设计、图标、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、摘编或建立镜像,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。